咖啡是門看似簡單,其實不容易的學問,許多不同的外在因素都會影響一杯咖啡的口感,我們在這邊先從最入門的基本技巧,來分享如何開始一杯手沖咖啡,接下來更入門的口感調整以後再跟大家分享

1.咖啡豆的新鮮程度

這個部分是最重要的,豆子的新鮮程度佔一杯咖啡是否好喝極大的比重,不新鮮的豆子就算技術再好也無法達成最佳狀態,一般建議買剛剛烘培好的豆子,保存良好的話大概可以放置約3-4週,如果放太久香氣很快就會散失,所以買咖啡豆時建議不要貪心,精算喝的人數及週期,買一個月內喝得完的就可以(ps半磅是225g約可沖10-13杯的咖啡),,而且強烈建議一定要喝之前在少量現磨才能保有最佳風味,不建議請店家先磨好整包。

 

2.咖啡粉的份量及研磨的粗細

如果以一杯300cc的咖啡來說,約使用20g左右的豆子研磨即可,這部分可視濃淡喜好微調咖啡粉的份量!使用磨豆機將咖啡豆研磨成約半顆芝麻的粗細,這部分也很重要,太粗太細都會大大影響咖啡的萃取及濃淡。

3.接下來就是使用ELEOS器材的快速手沖SOP教學

1.倒入磨好的咖啡粉至金屬濾杯

2.將滾燙的水倒入手沖壺內稍微等待一兩分鐘至水溫90度左右即可開始

3.先不要馬上全部沖入粉內,先緩緩滴入少量的水均勻浸濕咖啡粉(浸濕咖啡粉的水量約為粉的2倍或總水量的1/10,如果以20g的粉沖泡300cc的咖啡,那就先滴30-40cc的水量“均勻”浸濕咖啡粉)

4.接著等候約40-60秒左右再將剩下的水緩慢沖下

5.儘量以不斷水為前提的最小流速緩慢地在咖啡粉上由內而外的重覆繞圈

6.水滿至金屬濾杯八分滿時可停頓一下等水位降低至一半再次注水(重覆此步驟)

7.當ELEOS鈦杯至八分滿也就是300cc左右就迅速拿走濾杯(此步驟切勿貪心,多少粉就是多少份量的咖啡,多了容易沖出不好的味道)

8.如果覺得咖啡太濃,可是情況加入些許熱水做調整,太淡就增加咖啡粉的份量重新再沖一次

咖啡粉的的份量及研磨粗細決定沖泡的份數及濃淡(越少越粗就越淡。越多越細越濃),水溫的高低決定酸苦的程度(太低的水溫煮出來味道偏酸,相反的,溫度太高就會偏苦)

 

另外想喝拿鐵或是卡布可以選擇雙層不鏽鋼打奶泡器(手動)或是不鏽鋼電動奶泡機,兩款都可以打出綿密奶泡,打出綿密條件除了使用工具以外,還有牛奶也是很重要的關鍵,牛奶要打出綿密,溫度加熱約60度左右最適合喔,另外建議使用全脂牛奶,奶泡會更綿密。

雙層不鏽鋼打奶泡器,細密不鏽鋼織網奶泡更綿密,上下拉動數十下,輕鬆製作奶泡,綿密奶泡就可以完成!

將牛奶倒入拉花杯,拉花杯傾斜45度角,再將不鏽鋼電動奶泡機放入,再開啟開關,開始後再慢慢將奶泡機貼著牛奶面,依個人喜好控制發泡綿密度就可完成

打完奶泡就可以慢慢進階使用不鏽鋼拉花杯慢慢的拉出簡易圖騰

 

如果完成以上步驟

經過多次練習及調整,要沖出一杯適合自己口感的好咖啡其實不難!大家加油!!先從這個最入門的沖法開始練習,之後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進階教學。